魔笛

風信子樂集繼去年首演「風信子魔法夜」獲得觀眾的熱烈廻響,在大家渴望一窺全劇的期盼中,終於在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藝文中心&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系的鼎力支持下,推出了全劇的演出。
此次歌劇《魔笛》的演出,在德新獨奏家室內樂團的樂音中搭配互動式的動畫投影,動態的虛擬場景與聲樂表演,共舞出莫扎特名劇的魔幻世界。
風信子樂集首演「風信子魔法夜」圓滿成功,得到各界好評 先來回顧一下精彩片段

歌劇-魔笛 我是個快樂的捕鳥人


歌劇-魔笛 這張畫像多迷人

1070826 莫札特歌劇《魔笛》故事大綱

 

      森林裡,王子塔米諾被巨蛇追逐著,他一邊奮戰一邊逃跑,大叫著「救命啊,救命啊」後昏倒。此時夜后的三位侍女出現,她們把巨蛇刺死後救了王子。
      王子醒過來後,看見巨蛇已死去,驚訝於自己竟然還活著,也不知是誰救了自己。這時捕鳥人帕帕吉諾,唱著「我是一個快樂的捕鳥人」的歌曲登場。捕鳥人謊稱巨蛇是他殺死的,三侍女返回後,鎖住捕鳥人的嘴,以懲罰他說謊的劣行,並奉夜后之命,把公主帕米娜的畫像交給王子。王子看了畫像,驚嘆於公主的美貌,唱出了著名的詠嘆調「這張畫像多迷人」。突然風雲變色,雷電交加,夜后登場,王子畏懼於夜后的威嚴,於是夜后唱出高難度的詠嘆調「哦!別害怕孩子!」。夜后告訴王子,如果王子能將公主救回來,將把公主許配給他。

      夜后離開之後,捕鳥人出場,乞求王子幫他將鎖打開,但是無法說出口,只能「哼!哼!哼!」的唱著。三位侍女適時出現,傳達了夜后的寬恕之意,並替捕鳥人解開鎖,捕鳥人很高興又能開口說話。侍女奉夜后之命,把一支具有神奇魔力的笛子交給王子。接著捕鳥人被命令隨同王子一齊前往拯救公主,侍女把同樣具有魔力的銀鈴交給捕鳥人,並告知三位小仙童將帶領他們前往目的地。
      溫柔美麗的帕蜜娜公主,不堪看守黑人的騷擾,決心要脫逃,卻不幸失敗了,在掙扎中昏倒。就在這時,和王子失散的帕帕吉諾正好經過,他奇特的捕鳥裝扮嚇走了黑人。帕帕吉諾告訴公主說母后找到了一位英俊勇敢的王子前來救她,帕蜜娜聽了非常高興。

      在森林等待的王子塔米諾吹起了笛子,美妙動聽,森林裡可愛的小動物也都跟著共舞,令他心曠神怡,也感受了魔笛的法力。他心中想著帕蜜娜,笛聲更為高揚。遠處傳來帕帕吉諾的笛聲,王子便循著笛聲尋找。公主王子一見鍾情,相互愛慕。此時薩拉斯妥大祭司出現,並要塔米諾和帕帕吉諾一同接受神的考驗。

      僧侶及哲士帶領塔米諾和帕帕吉諾到第一個試煉場。王子一心只想救出公主,意志非常堅定。捕鳥人則是不情不願的,聽到如果通過考驗,將有一位帕帕吉娜當老婆,才勉強留了下來,但心裡還是擔心有性命之憂。此時,三個侍女出現,想勸退王子,但塔米諾不為所動,終於通過第一個試煉。

      塔米諾和帕帕吉諾的第二個試煉是沉默。捕鳥人不理王子一再的提醒,直吵著要喝水,這時來了一位樣子醜陋的老太婆,拿了一杯水給他,又說她芳齡十八,有一個男朋友名叫帕帕吉諾,捕鳥人正錯愕中,一聲大雷轟走了她,也叫帕帕吉諾嚇破了膽。這時三位仙童歸還了被僧人收走的魔笛和銀鈴,又送了一些吃的東西。帕蜜娜循笛聲到來,見到塔米諾,滿心歡喜,然而王子為了沉默的考驗卻不理她,愛說話的帕帕吉諾這時滿口食物,也不回答公主的話。帕蜜娜以為王子變了心,傷心而去。

      在薩拉斯妥聖殿前花園裡,美麗的帕蜜娜公主睡著了。不死心的黑人看到帕蜜娜的美妙睡姿,又起心想偷吻公主,卻被突然現身的夜后嚇得躲了起來。夜后認為塔米諾受了薩拉斯妥的影響,已經背叛了她。大怒地拿出一把匕首來,要帕蜜娜去殺了大祭司。夜后唱出了有名的詠嘆調「地獄復仇之火在我心中燃燒」後怒氣沖沖的離去。

      沒有通過第二次測驗,然而帕帕吉諾漫不在乎,樂天的捕鳥人只吵著要喝酒,也真的得到了一大杯酒,他喝得興起,竟唱起歌來,但恨沒有女人作伴,唱畢,那位被大雷轟走的老太婆又出現了,並說,如果帕帕吉諾不

答應娶她,那他就終生獨單過日沒人陪伴。捕鳥人勉強答應了。這時老太婆現出本相來,原來她也是一個身穿捕鳥裝、年輕可愛的小姐,帕帕吉諾想要過去開心相擁,但帕帕吉娜又被強行拉走。

      傷心欲絕的帕蜜娜公主,以為永遠見不到塔米諾了,想要用夜后給她刺殺薩拉斯妥的匕首自殺。三位仙童及時到來,告訴公主,王子並沒有變心,公主才開心的與三位仙童去找王子塔米諾。為了對人類的大愛,塔米諾已把自身性命置之度外。在面對火和水的考驗時,帕蜜娜及時趕到,願和王子生死與共,在愛及勇敢的信念、及帕蜜娜的陪伴下,塔米諾吹起魔笛,通過了火與水的考驗。

       帕帕吉諾四處的找尋帕帕吉娜不果,覺得人生無趣,決定上吊自殺,幸好三位仙童及時的來到,並教他使用銀鈴,叫出了帕帕吉娜。兩人開心地唱歌跳舞,計劃著要生很多很多很多小小帕帕吉諾和帕帕吉娜!

      故事結局將如何呢?期待您一同來欣賞哦!

1070826 莫札特歌劇《魔笛》演出曲目及演出者

 

歌劇《魔笛》演出曲目:

第一幕:

序曲(樂團)

1、 Zu Hülfe! Zu Hülfe! 快救我!快救我!

2、 Der vogelfänger bin ich ja 我是一個快樂的捕鳥人

3、 Dies Bildnis ist bezaubernd schön 這幅迷人的畫像

4、 O zittre nicht. Meinlieber sohn 哦!別害怕,我親愛的孩子

5、 Hm!Hm!Hm!哼!哼!哼!

6、 Du feines Täubchen, nur herein!妳這美麗的小鴿子!進來吧!

7、 Bei Männern , welche Liebe fühlen 對愛有感覺的男人

8、 Finale (終曲)

第二幕:

9、O Isis und Osiris 伊希斯和奧西里斯

10、Bewahret euch vor Meibertücken 要當心女人的詭計

11、Wie ?ihr an diesem Schreckensort 怎麼!你們在這可怕的地方

12、Alles fühlt der Liebe Freuden 誰都可以享受愛情的快樂

13、Der Hölle Rache kocht in meinem Herzen 地獄復仇之火在我心中燃燒

14、In diesen heilgen 在這圍牆環繞的聖地

15、Seid uns zum zweitenmal willkommen.先生們,我們再次歡迎你們

 

16、Ach, ich fühl ́s , es ist verschwunden 啊!幸福已離我遠去

17、Ein Mädchen oder Weibchen 一個情人或老婆

18、 Finale 終曲

 

歌劇《魔笛》演出者:

製作人:彭琳真、丁亦真

藝術總監:張寶郎

指揮:劉盛福

鋼琴排練:潘祖欣

燈光:郭澤寬

動畫製作:陳韻笙、楊璦甄

王子:張玉胤

公主:連筱筠

捕鳥人:張寶郎

夜后:詹佳穎

大祭司:盧逸超

第一侍女:黃子珊

第二侍女:朱君苑

第三侍女:李雅瑜

黑人:林維

捕鳥女:陳慧真

 

仙童一:廣馥慈

仙童二:許嚴尹

仙童三:孫愷絃

僧侶:郭小鵬

哲士:劉孝漢

舞蹈:劉素貞

動物:小群幼兒園

樂團:德新獨奏家室內樂團

合唱:德新舒伯特合唱團

演出老師簡介

張玉胤老師

國內的優秀歌劇演唱家男高音張玉胤出生於台灣花蓮,自幼即倘佯在優美的環境與悠揚的歌聲中成長。現就讀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表演藝術博士班,師事曾道雄、唐鎮教授並曾隨義籍歌劇演唱家Gian Franco Pastine學習美聲唱法。  張玉胤音色高亢嘹亮,聲樂演唱中帶著豐富的情感與甜美的嗓音,無論是歌劇、神劇中的抒情男高音抑或中外藝術歌曲,往往令觀眾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此外,張玉胤對國內中文歌劇及音樂劇的創作與演出也貢獻心力,曾於慶祝民國ㄧ百年的原住民原創歌劇--逐鹿傳說中擔綱演出男高音伊笠斯,廣獲好評!中文音樂劇方面,曾演出林榮德教授製作的小氣球夢的旅行中的旅人,楊博雄老師製作的高雄假期中的俊男,以及新古典室內樂團陳欣宜教授製作的阿嬤ㄟ歌本中的志明,受到愛樂觀眾的熱烈佳評! 除聲樂演唱外,對歌劇製作、合唱指揮及合唱曲目亦多所鑽研,曾師事英籍指揮家M.Graveson及杜黑教授,2004年於南部地區成立了第一個無伴奏合唱團體—台灣美聲室內合唱團,期以歌唱的美聲,共同實踐推廣精緻合唱音樂的理想,現任教於國立台東大學音樂系,並擔任台灣美聲室內合唱團團長。

張寶郎老師

台灣雲林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研究所畢業,聲樂師事陳振芳、陳榮貴、張清郎、吳文修、吳明杰、Angelo Marenzi、Odekhiren Amaize等教授,1982年台灣區音樂比賽決賽獨唱冠軍。

曾演出莫札特《費佳洛婚禮》、《可愛的牧羊女》、《魔笛》、《唐喬凡尼》、《女人皆如此》,威爾第《弄臣》、《茶花女》,普契尼《蝴蝶夫人》、《波西米亞人》,雷翁卡伐洛《丑角》,唐尼采第《愛情靈藥》,比才《卡門》、蘇利文《密卡多》、洪萬隆《魔術師的祕密》、蔡盛通《逐鹿傳說》等十餘部歌劇。

曾任教於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系、國立高雄餐旅學院、正修科技大學。現任教於高師大進修學院、,並擔任風信子樂集藝術總監,高雄國際工商經濟研究社合唱團客席指揮。

林維老師

目前就讀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主修聲樂,曾師事莊美麗老師、黃忠德老師、張寶郎老師、郭美女老師、黃久娟老師,現師裘尚芬老師。2013年曾參與高雄市立文化中心創世歌劇團演出歌劇《魔笛》、同年參與高師大年度音樂劇《她》,2014年曾獲得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聲樂協奏曲大賽第一名;2015年獲得南海扶輪社聲樂大賽第三名,2016全國音樂比賽南中低音大專組優等。

© 2016 風信子樂集